知鱼堂藏画
知鱼堂藏画
 
 
知鱼堂画廊
知鱼堂画廊
 
 
 美术馆之友
 开放时间
 门票
 办展指南
 地理位置
 
 
 
 友情链接
 中央美术学院
 中国美术学院
 中国艺术研究院
 中国美术馆
 广东美术馆
 北京画院
 
 

·标题:花鸟画溯源
·作者:郭味蕖
·发布人:管理员
·日期:2010-10-26

花鸟画溯源

 

  我国在史前时期,彩陶、灰陶器上就出现了鱼鸟和形似花叶的图纹。从殷墟中也曾发掘出雕刻着鸟首形的骨钗。到了三代战国先秦时代,在青铜器上,有熟练地运用着鸟兽图案和狩猎的纹样。在汉代画像石、画像砖、瓦当和青铜镜鉴上,线刻和浮雕的活泼生动的花鸟形象,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纹饰。从长沙发现的晚周帛画,上面所画的生动的一凤一夔,看来表现手法已经相当纯熟,可见比这更早以前,花鸟画已在逐步脱离工艺品的纹样向绘画发展了。

  两汉魏晋时期,花鸟画还是和山水画同样居于人物画的配景地位。在寺庙石窟和古墓葬壁画上,都把花鸟画和人物山水画在综合地运用。

  根据唐·张彦远《历代名画记》上记载:两京外州寺观画壁中,有韦銮画《松》及杂画《鹰鸡》。第四卷中记魏·曹髦有《鸡犬图》,晋·司马绍有《杂鸟兽图》、《息徙芝圃图》,顾恺之有《鹅鸭图》、《笋图》、《鸷鸟图》、《凫雁水鸟图》,宋·陆探微有《蝉雀图》、《溪图》,南齐·陶景真有《孔雀和鹦鹉图》。如今还能看到的传为顾恺之画的《女史箴图卷》中的雉鸟,虽是配景,但已具有较完整的花鸟画的独立风范。

  宋·王微在他的《叙画》上说:“犬马禽鱼,物以状分。”这表明在晋、宋时代,就已出现了画花鸟虫鱼的专家。其中有善画蝉雀的刘胤祖、丁光,善画苍鹰的高孝珩,善画蜂蝶的嗣滕、王湛,善画松石的毕宏,善画鹤的薛稷,都是一时花鸟画家中的高手。

  隋唐时代,花鸟画有了长足的进展。逐步从配景的地位解脱出来,奠定了花鸟画艺术的表现形式。唐初阎立德、阎立本兄弟也是花鸟画写生名手。阎立德有《斗鸡图》,阎立本也曾画过春苑池中随波容与的水鸟。到花鸟画大家边鸾出现后,花鸟画就以其独立的艺术风格,和人物画、山水画分道并驱了。这时不但花鸟画的表现技巧,已达到熟练精妙,在取材内容方面,也扩展到山花园蔬鹘雁虫鱼了。

  通过精于赋彩造型的边鸾,给盛唐的花鸟画的发展铺平了道路。到五代两宋时,花鸟画就达到了风格多样、丰富多彩的成熟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载1961年《美术》第3期)

返回>>

COPYRIGHT @2010 郭味蕖美术馆中国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东风西街1048号 电话:0536-8361134 邮编:26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