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鱼堂藏画
知鱼堂藏画
 
 
知鱼堂画廊
知鱼堂画廊
 
 
 美术馆之友
 开放时间
 门票
 办展指南
 地理位置
 
 
 
 友情链接
 中央美术学院
 中国美术学院
 中国艺术研究院
 中国美术馆
 广东美术馆
 北京画院
 
 

·标题:郭味蕖写意花鸟画的写实性
·作者:邵昌弟
·发布人:管理员
·日期:2010-10-19

郭味蕖写意花鸟画的写实性

邵昌弟


  进入二十世纪,中国画经历着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大转化。这一转化的首要问题是中国画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能力,因此,增强写实性成为这一时期最具成就和最有开拓性的花鸟画家之一。他在深入理解和把握传统写实精神的基础上融西画造型之长,在形式上,对传统技法进行重组和创新,加强了技法的综合运用,并突出其对比因素。在形象塑造上,重视写生造型,从生活中创造新的典型形象和典型环境,充分表现现实生活的本质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具有写实性的写意技法。

  思想新、意境新、技法新、情调美,这是郭味蕖先生提出的新花鸟画观。观赏他的作品首先就有身临其境之感,他刻划物象真实生动,境界自然明朗,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力。从中可以感悟到社会欣欣向荣的情调和时代的奋发精神。一九六二年,他所作的《大好春光》一面世,就得到社会的好评,“这幅得江山之助的花卉画,竟界开阔,使人看到恍如置身岩壑,呼吸到山野清新芳香的空气,领略大好春光,并感祖国山川风物的壮丽可爱,这种情趣只有我们时代花鸟画才能具有的。”这一评论说出了郭先生的作品与传统花鸟画的极大区别。《惊雷》、《初阳》、《晓露未晞》、《白荷》、《归兴》、《丽日》、《潺潺》等一批新作品都具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与个人风范。

  郭先生说:“塑造形象正确生动,又富有现实实觉、也要有素描基础。要以中西之长结合现代生活,创造新型的中国画。”传统文人画重视笔墨简略造型。他重造型,同时也重笔墨,并使二者和谐为一体。把西画的造型技巧揉到了中国画里面,且不露痕迹。具有中西艺术之特点,他应该属于中西结合型的以中为主、以西为辅的写实派。徐悲鸿、蒋兆和、李可染等一大批有成就的画家,在人物、山水方面都是以此为方向取得了变革性的发展,在花鸟这方面,郭先生加强了花鸟画反映现实生活的能力,提高了写实的造型技巧,并融进写意形式中,这应该是拓展性的贡献。

  加强写实性,不是自然主义的照搬,先生明确提出“造型的似与变”二阶段观点,“形似是花鸟画造型的初级阶段,而在形象正确的基础上,追求变化,塑造典型,做到以形写神才是造型的高级阶段”。这一观点的提出是对似与不似之间理论的具体化运用,避免了在理解中的任意性和无界定性。这对形象创造有直接指导意义。指出了从写生到写意、从自然形象到艺术形态的转化过程,也是从生活到创作的正确方法。

  对于形象塑造,先生要求“表现形象真实,使观众见了就能引起对自然景物的回忆和人与花鸟山水的亲切感受。”他非常重视从生活中直接抓取最生动的形态表现其生意、生机。运用写生、速写、默写三种方法,精研物象、掌握特征,达到造型精确。在此基础上,运用不同的笔墨语言,塑造不同的典型形象,杜鹃、百合、山茶、山丹、翠竹等许多典型形象的创造是从丰富生动的自然生活中来,又加以情感融入,艺匠加工创造出来的。以百合花为例,“素女青娥队队来”中的百合花如少女慢步行进,“晓露未晞”中百合花的绰约风姿,“黄山百合”中的野百合,傲然挺立有山野之气。同一类形的花,产生不同典型的形象,正是体现了造型的似与变,在“黄山行”写生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“满山杜鹃,璨如云锦,箬竹夹道,杜鹃花各种红色都有,高大如老柯,高丈余,斡粗如杯,欹斜岩边涧底,枝头花红如簇如火,遍布林莽间,极为显明。”再看他以此为基础创作的《春山行》、《大好春光》等。既体现了大野山花的真实、壮丽、锦绮,又在笔墨构图色彩处理上艺匠加工,追求整体气势,创造典型环境,突出时代精神,其结果是大大丰富了写意花鸟画中的形象、意境、也产生了更多的表现技法和形式美感。

  表现写实性内容,必然要笔墨兼顾形象,也要求笔墨自身的和谐。郭先生创造性地把传统技法进行重组,增强对立因素,产生新的礼堂美感,形成“三结合”的新形式语言。

  “三结合”是指工笔与写意相结合,重彩与泼墨相结合,山水与花鸟相结合。式笔与写意结合,用工笔的勾填与勾勒法塑造形象,求形象的缜密工丽,用写意法画树石枝叶取体势,加强物象的生动感觉。先生说在初期很困难,后来才找到和谐,逐渐形成笔墨形式。“因为用勾勒、勾填法画花朵,轮廓工致,不容易和写意的枝叶相结合,后来用微颤的笔,或焦墨渴笔、或淡墨率勾,就比较耐看而和谐。”在长期实践中,逐渐形成独特的写意双勾技法。率勾、松匀、渴勾等勾勒笔法与点**、点染、皴擦、自然结合,形成了新的笔墨技巧。

  重彩与泼墨结合,是把富有装饰风味的重彩和易于表现水气氤氲的泼墨相结合,以表现出既浓重绚丽又深厚苍茫的效果。经常以勾填、色勒、重彩显现细部,以泼墨布成体势,既有整体气势,又有重点精神,色彩与墨华相互辉映,色彩的浓丽,泼墨的大气磅礴,自能显现出新的风范。特别是色平面、色层次的应用是独到的,花鸟画是以层次衬托处理画面空间的,他有意把色彩处理得单纯而整体,又善于利用色平面和墨平面叠套起来推出层次以制造层次空间。

  山水与花鸟的结合,是为了扩大花鸟画的视野,表现花鸟生长的自然环境。采用近取景、远取势的手法,借鉴山水画中气势与空间处理方法,并非只把花卉寓于山水之中,而是营造花卉的生存环境。山石、近坡、远岸,或大笔勾勒,减少皴擦,或平面衬托,形成层次。一改山水画的常用画法,与花木的写意笔法、中近景处理相协调,在景物中加强笔法的书写性。《潺潺》一画山石的皴法与墨竹的笔法巧妙结合,山丹、野藤与水口、石坡浑然一体,空间层次丰富而广阔。

  先生认为构图是创作成功与否的关键。重视加强画面形式构成意识,使形式结构为形象的表现以及笔墨的书写提供基础。如《归兴》一图,看上去很有生活气息,似是信手拈来自然之一角,但独有匠心的地方在于内在的形式构成。以三个正三角形——二个筐、一把扫帚,对应一个倒置的三角形——山丹花,稳定感与动感对应。又以题字助稳定感,再与动感呼应,静动对比,形成节奏,集形象、笔墨、形式结构三方面惨淡经营,使画面产生形式美感,其内在形式结构起着重要作用。《白荷》一图既是真实的生气昂然的荷塘,又是抽象点线面的交织,笔墨的淋漓挥洒,线条墨块的穿插重叠,使荷塘更具风致、意境更为深远。我们不能不惊叹先生把写实融入写意笔墨之中的高妙。

  郭先生对写意花鸟画加强写实性的努力是十分成功的,一方面使文人花鸟画回归了生活,重新注入了大自然的生命力,更加贴近社会,增强了现实性和人民性,又提高了花鸟画的表现能力和表现范围。真实形象与抽象笔墨的进一步融合成为一种新的审美形态,逐渐形成了他严谨、潇洒、黄雅、劲挺的个人风格和丰富壮丽、生机勃发的时代风貌,为花鸟画的发展开了一条新路。

 

返回>>

COPYRIGHT @2010 郭味蕖美术馆中国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东风西街1048号 电话:0536-8361134 邮编:26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