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鱼堂藏画
知鱼堂藏画
 
 
知鱼堂画廊
知鱼堂画廊
 
 
 美术馆之友
 开放时间
 门票
 办展指南
 地理位置
 
 
 
 友情链接
 中央美术学院
 中国美术学院
 中国艺术研究院
 中国美术馆
 广东美术馆
 北京画院
 
 

·标题:郭味蕖遗作展前言
·作者:叶浅予
·发布人:管理员
·日期:2010-11-4


郭味蕖遗作展前言

叶浅予

 

 郭味蕖是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,以毕生精力从事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历史研究和创作实践。他在任教期间,对花鸟画的推陈出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。1966年以后,他遭受林彪、“四人帮”极左路线的残酷迫害,于1971年12月21日患重病致死。我们为他举办这个遗作展览,用以纪念他为实现革命的文艺方针所作的努力,同时也对林彪、“四人帮”摧残艺人的罪行表示极大的义愤!

  中国画源远流长。中国画家在创造人类文化财富中,最突出的成就是探索自然生态关系中的美学表现。宋人以“万绿丛中一点红”为题,测验画家的审美修养,看他是否合乎宫廷画师的水平。元代画家痴坐山阿水滨,妙悟岩壑林泉之美,开辟了山水画的广阔境界。近百年花鸟画大师辈出,遇上西方绘画流派风涌之际,中西汇合,形成了中国花鸟画的繁荣局面。中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,人民对画家提出更高的要求,以满足文化生活的需要。三十年来,人物、山水画家跨上了时代骏马,花鸟画家也在急起直追,探索新的道路。郭味蕖是这方面的前驱者,他的作品成功地融合了工笔和写意的不同特点,在笔墨技法上创造了勾勒与没骨相结合,泼墨与重彩相结合,他并且尝试花鸟和山水的结合。这些有机的结合,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距离也拉近了。

  花鸟画的创新,能在内容与形式上有所突破,关键在于我们这一代人受到社会主义思想的熏陶,用新的立场观点去认识和发现自然界的生活情趣。郭味蕖从这一要求出发,在新中国诞生以后十多年中,向传统学习,向生活学习,经过艰苦实践,为花鸟画的推陈出新,作出了富有成果的探索。

  郭味蕖用了二十多年时间编写的《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》以及《中国版画史略》等著作,在整理中国画遗产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。他在重病期间还坚持写了《写意花鸟画技法十六讲》,是他艺术实践经验的总结。一个画家能做出这许多贡献,无愧于人民对他的期望。

返回>>

COPYRIGHT @2010 郭味蕖美术馆中国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东风西街1048号 电话:0536-8361134 邮编:26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