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鱼堂藏画
知鱼堂藏画
 
 
知鱼堂画廊
知鱼堂画廊
 
 
 美术馆之友
 开放时间
 门票
 办展指南
 地理位置
 
 
 
 友情链接
 中央美术学院
 中国美术学院
 中国艺术研究院
 中国美术馆
 广东美术馆
 北京画院
 
 

·标题:怀念味蕖砚长
·作者:于希宁
·发布人:管理员
·日期:2010-11-1

怀念味蕖砚长

于希宁

  近来又重新拜读了专家们为已出版的《郭味蕖画集》中的序言论著,看到丰富殷实的资料和精辟透澈的论述,感到难以为词再作赘述。从味蕖砚长的楹联“语带烟霞从古少,学如耕稼到秋成。”引出几多尚能记忆的往事,仅从味蕖的天赋功力与实践变革试述个人浅见,求正于专家读者和君绮老嫂夫人。

  这一楹联的内涵写出了一种人生的事业观,既表现己身,也示于人。人各有志,有志者只有在毕生辛勤的躬身耕耘中去觅取秋成。只有情操高尚,虚怀若谷又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人,才能取得和尝到秋成的真谛和甘苦。但真正作到以此为乐道,的确不是件容易事。味蕖毕生以画道为乐,虽在收获之时不幸遭受暴风雨的摧折,但却取得秋成。他虽然过早辞世,但其品格和业迹已为专家和广大群众所称道。

  庚申之秋我作故乡行时,一位朋友曾以味蕖一九七一年尚未画完的一张四尺整幅《迎春图》见示。据这位朋友说,当时他是亲自看着味蕖画的。此画以山石迎春花为内容,纸上只画了两块山石,突然因身体不支而搁笔,未料此图竟成了未竟之作。朋友嘱我为之题记志念,面对此图,不由得鼻子酸楚而怆然泪下,迨至心神稍定,挥笔题曰:“……观是图,精神魄力尚都健壮,了无衰意,惟疾病突然发作,致未得延寿而辞世,读之怆然!念味蕖砚长生前致力国画创新不遗余力,每相过从探讨,必多佳制。其敏思过人,慧眼独具,不落恒蹊,甚为同道所敬佩。此图虽未完成,惟于大局安排中已可见其立意之新,格局清雅,盎然于笔墨间。爰题数语以为纪,并志佩。”

  味蕖是一位有大志而又勤于实践的画家,从这一未竟的创作中,可以看到他在逆境之中并未丧失对于艺术事业的信念。他遗留下来的大量作品中,虽多属松竹梅为题材的即兴之作,但却是表现大自然万物的生机,所抒发的是个人的意志和健康情趣,这与封建时代文人画的消极清高,格调迥然不同。这正是他自身独具的精神支柱,不然,在“文化大革命”之始即遭受那样的政治迫害还有甚么情绪去创作《迎春图》?

  君绮老嫂夫人曾告诉我:“味蕖在最后的半年中,还是非常忙碌整理他的东西,就像整理行李一样。没有题签的题上签,没有题字的题上字,还写了几万言的《写意花鸟画创作技法十六讲》。这是在没有一本参考书的情况下全靠记忆写出的。他还把所写的文章整理成《疏园集》和《艺话》,把外出写生的日记、笔记整理成《散翁散记》;还自己装裱了创作的花卉、山水条幅及书写的中堂、对联近百幅。其间,他甚至还把写生的花卉画稿都分了类,一种花装一个袋。把山水稿都整理了,分作六个部分,何地何山,一一详细注明。就在遗物整理完毕后,离我而去。”从这段话里,也可看到味蕖的个性和事业心。

  味蕖事业的大成,与君绮老嫂夫人是分不开的。她出身书香门第,通诗文和书画,几十年与味蕖朝夕相依,是砚长事业上的知音,画道上的“学徒工”,生活上的贤内助。一九八六年君绮老嫂夫人得见《郭味蕖画集》出版,百感交集,当即赋诗数十首,今摘其一二。

             婚后
      篆刻金石丹青册,今古文章诗咏篇;
      唯望与君齐纳取,碧纱窗月共钻研。

             写竹
      写竹从未秉师传,小庭亲植自年年;
      雪风雨露翩跹影,留作画图代代传。

  味蕖的“天赋”很高,在青年时代就名满故里,现在家乡七十岁以上的人记忆尤鲜。他自幼接受严格家教,又生活在一个优越的治学环境之中,经历过复杂曲折的社会生活,逐渐养成一种静观、养心不事交际,外静内秀的品格。三十年代初他在上海学习西画,从潍县来讲,是最早接受和传播西画知识的人。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时,我们曾一起组织抗日剧团。味蕖担任着导演和舞台监督。他与团员们朝夕忙碌,积极排演剧目,公演时曾哄动全城。“七七事变”后潍城沦于日寇铁蹄之下,他愤然留起了长须闭门不出,以示反抗。他专心于中国绘画理论与技法的研究,并致力于山水,继而花鸟,直至诗、书、画、印齐攻并收。解放后,味蕖积极接受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教育和社会主义的熏陶,对待中国画,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,他大胆突破了花鸟画的陈规戒律,在表现方法上,开拓出一条“三结合”,即花鸟与山水,工笔与写意,泼墨与重彩相结合的崭新途径。他力求创造新的构成,采用不同表现形式,使题材、内容得以表达出新的意境,呈现出个人的风格。由于他的天赋,和坚实的西画基础及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,使他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艺术潜能,在花鸟画创新上,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正当他奋笔疾书,夜以继日地整理他的论著,意在把薪火传给后人,以继承他的未竟的事业时,可惜病魔逼使他太仓促地与世长辞了。今天出版味蕖画集,不但对他是一纪念,也是我们继续他的未竟事业,不断研究、提高花鸟画的创作水平,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料。

返回>>

COPYRIGHT @2010 郭味蕖美术馆中国官方网站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潍坊市东风西街1048号 电话:0536-8361134 邮编:261011